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西安工业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录取自8月初至9月中旬历时一个半月圆满结束。

今年,我校在全国31个省(区、市)招生总计划4555人,实际录取4555人(在陕录取3229人,外省录取1326人),其中普通文理科录取3662人,艺术类录取480人,体育类录取50人,高水平运动队录取12人,内地新疆班录取19人,贫困地区专项录取332人。本年度招生计划足额完成。

一、在陕录取分数创新高

在陕录取3229人,本科一批理工类录取最低分(475分)高出一本线24分,较2019年提高2分,录取最低位次较2019年提升920名,实现了在陕理工类录取分数与录取位次双提高;文史类录取最低分(524分)高出一本线12分,较2019年提高1分。我校在陕各类别录取分数创新高,生源质量持续提升。

二、外省录取分数普遍提高

外省共录取1326人。

本科一批理工类17个录取省份中,13个省份较2019年提高2-18分,湖南、广西、重庆、四川等4个省份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较2019年提高10分以上;本科一批理工类的17个省份录取分数线分别高于当地一本线15-66分,安徽、河南、湖南、甘肃、新疆等5个省份理工类录取最低分数高于当地一本线50分以上,贵州、江西、广西、四川、内蒙古等5个省份理工类录取最低分数高于当地一本线30分以上。本科一批文史类7个录取省份中5个录取省份较2019年提高1-14分。

新高考改革的6个省份中,4个省份较2019年提高3-76分,高分段考生的数量和占比均显著增加。

本科二批招生13个省份中,有7个省份录取最低分均高于当地一本线。本科二批理工类13个省份中,5个省份较2019年提高3-39分,11个省份理科录取最低分超过当地二本线80分以上,其中,黑龙江、安徽、新疆3个省份最低分超过当地一本线10分以上;本科二批文史类13个省份中,7个省份较2019年提高6-63分, 11个省份录取最低分超过当地二本线70分以上,其中,内蒙古、黑龙江2个省份最低分超过当地一本线10分以上。

据录取数据来看,多省份录取最低分数显著提高,高分段考生持续增加。

三、 “网络”+“现场”开启招生宣传新模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及时调整招生宣传策略方向,开启了线上线下并行的招生宣传新模式,招生宣传工作稳步推进。

1.精心部署,积极搭建在线直播宣讲通道。面对疫情冲击下学生复习受阻、心理压力激增、无法面对面宣传的情况,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新媒体平台和广播电台等渠道,开展了西安工大云课堂系列讲座5场、广播电台及新媒体平台专题讲座10场、学科专业大讲堂16场。31场专题云宣传的主题和内容充分以高三考生需求为中心,以高三学生心理调适、高考命题趋势及备考策略、专业深入解读等为主要内容,让宣传通过网络、跨越时空,进入中学、进入教室,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生源中学的沟通交流,开启了招生宣传工作新格局。

image.png

2.融合新媒体,联合发力网络宣传。招生办公室以“招办官媒+”新媒体联合宣传的形式,将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和今日头条号作为线上宣传的主阵地,融合学习强国平台、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微信朋友圈、腾讯视频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精心策划“青春飞扬、梦想起航”系列招生宣传视频和图文,面向考生和家长将宣传内容精准推送,将宣传广告精准投放。官方微信共发布推送110篇,累计阅读量186284次,关注粉丝量同比增加21.95%;今日头条号推送图文70篇,累计推荐量240万次,累计阅读量13.7万次。各类新媒体平台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准确、快速、便捷的招考资讯。

image.png

3.发挥传统媒体阵地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组织多名专家教授先后做客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陕广新闻(FM101.8、FM106.6)直播栏目,就相关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介绍;在西安日报、陕西教育报、陕西日报等陕西省权威报刊和陕西省招办官方刊物等各类纸媒发布学校介绍和志愿填报指导相关内容;在7个省份省级招生机构主办或主管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刊物上发布学校报考资讯,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image.png

4.创新形式,积极开展各类线上咨询活动。3月5日招办官方网站及官方微信号上线招生咨询智能系统小E答,智能回复家长和考生提出的问题,问题信息库337条,访问量12561次,完成问题咨询量19656人次。选拔并培训“西工客服”志愿者225人开展线上咨询,日均服务时长14小时。引进智慧招生咨询系统,开通6路网络电话,通过线上接听咨询电话,实现异地远程移动咨询,7.24-7.27日陕西省填报志愿期间接听电话2485个;建立西安工大报考及录取咨询QQ群2个(陕西省及外省),入群咨询人数达2900人,回答问题30000余人次;百度贴吧发布学校报考咨询帖,累计阅读量7380人次,回答问题266人次。高效、专业、热情的解答得到了考生的积极回应和认可。

image.png

image.png

5.紧抓现场宣传主阵地,面对面为考生答疑解惑。在填报志愿的关键期,在未央校区举办校园开放日暨高招咨询会,接待考生家长1200余人次到校咨询和参观;同时积极参与西安晚报、华商报、易志愿等大型咨询会3场,参加各中学组织的高招咨询会26场,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份,切实做到零距离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各类咨询会现场火爆,学校以贴心的服务、精准的政策解读、一对一的指导报考赢得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image.png

6.迎合当下阅读习惯,精心编排宣传短视频和微信图文内容,以新形式新思路展现学校的新风貌。精心编排了介绍学院及专业的微信推送12期,将传统的文字宣传内容与视频展示相结合,生动地展示了各专业的优势及特色,全面展示我校专业内涵及对外品牌效应;同时,以我校2020年招生政策为主要内容,制作快闪视频、主题动画两种类型的宣传短视频2部。用学生喜欢的风格宣传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学科建设等,吸引了众多考生的关注。

image.png

图/文:李茜 审稿领导:卢莉萍